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之路 第一天 - 陰晴不定的庇里牛斯山

清晨六點半,耳際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
原來一半以上的朝聖客們都已起床,
大家都在收拾著各自的行李準備出發。

我把行李收一收並且盥洗完後,
看了看屋外,發現烏雲佈滿天空,
此外,濕漉漉的地板可以得知昨晚下了場大雨。

奇怪的是,明明是七月的盛夏,溫度卻只有十二度。
之前看別人分享七八月走庇里牛斯山的時候,
都是出大太陽、熱到要脫水的狀況,
所以根本沒有準備任何防寒的衣物。
最後只能穿上唯一那件薄長袖跟運動長褲,
接著套上很薄的防風外套就出發我的朝聖之路。

今天有兩條路線,其中一條比較平緩,
而另外一條是山路(拿破崙之路),
大多人都會選擇山路,因為可以看見很棒的山景。
不過得注意的是,冬天時當地人都會建議不要走拿破崙之路,
因為會下雪,而且路況能見度會很差,
重點是山上沒有任何住家,一旦發生狀況是很難救援的!

走了十分鐘後,我遇見了這位老先生,
他叫PHILIP,來自威爾斯(Wales),今年已經六十多歲。


跟他簡單打了聲招呼後,我們聊起天來。
濃厚的英國腔讓我猜測他來自英國,
結果他告訴我他來自威爾斯
其實在認識他前,我從未聽過這個地方。

PHILIP是一位話不多的智者,
(為什麼說他是一位智者呢?未來會好好敘述他的故事)
不過只要我問他問題或是開了話題,他還是會跟我聊。
不要小看已經耳順之年的他,
走起路的步伐跟年輕人一樣快,有時候甚至是我要追上他。
他來走CAMINO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宗教因素,
另外一部分呢是他想給自己一個挑戰。
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後,我便加快了腳步與他告別。
深不知這個人竟然會在日後的CAMINO與我產生一段神奇的連結。



一路上的景色真的很夢幻,
綿延的山群,配上法式建築的小屋,
雲霧繚繞在山脈之間,好不美麗。




忽然,有個陌生的人對我說:
「Buen Camino!」
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祝福你旅途愉快!」
我用微笑回應那位陌生人。

接著,我發現越來越多路途上的人都會向我說聲Buen Camino,
原來這是朝聖之路上特有的打招呼方式,
不只可以拿來問好,更是朝聖客之間產生連結的神奇咒語。

坡度隨著時間越來越陡峭,
原本騎著車的腳踏車騎士也不敵陡坡牽起車來。


庇里牛斯山上有各式各樣的動物,
牛、老鷹、羊群,都是我鮮少看見的生物。


約莫早上十點多,忽然下起了雨來。
走了約半小時後,竟看見牧羊人和他的羊群們。
這個畫面讓我超興奮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放羊人。
雖然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哈哈哈哈哈。

我想像中的牧羊人(圖片來源:http://www.ccshs.edu.hk/eva/12/Shepered.htm)

實際上的牧羊人



走著走著,不知道為何,路上的朝聖客都消失了。
而且這時候下起了大雨,還配著超猛烈的狂風,
眼前的景色瞬間被濃霧壟罩,能見度只剩下十公尺左右。

這一切都是在一分鐘內突然發生的,
深深體悟出:
「原來庇里牛斯山翻臉速度比翻書還快! 」

在狂風暴雨中,我遇見了一位瑞士的老師,
有趣的是,她走路的方式是背對著前方,
因為雨勢搭配著強風實在很難向前,
我麻煩她幫我拍一張照記錄我的狼狽。

在能見度很差的山上,一位頭髮凌亂而且全身溼答答的男子



山上的路越來越崎嶇,陡坡一直上升沒有停過,
而我的雙手已經凍到快失去知覺,
心裡想著:
「說好的大太陽呢!!?」
明明是夏天,氣溫卻只剩下個位數,
顫抖的身軀讓我覺得第一天就心好累。

另外沿路都沒有任何東西,只有山景跟動物還有朝聖客們的相伴。
走了約莫四個多小時後,我看見前方聚集著一群人。
原來是一台餐車!!
販賣著簡單的餅乾、水果以及熱飲,
我馬上放下我的包包,點了一杯熱巧克力。
雖然貴了一點點,但是那杯巧克力肯定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
那種感覺就很像在沙漠步行數個鐘頭,
在你快渴死之際發現了一家五十嵐佇立在前方一樣興奮!
喝完熱巧克力後,覺得沒那麼冷了,繼續我的CAMINO。

過了約莫半小時,雨停了,山景再次映入眼簾,
千變萬化的天氣讓人好氣又好笑。


不久後,我發現了今天第一位亞洲臉孔,
上前跟他打聲招呼,是一位日本人。
名子叫做NOBU,已經旅行兩個月了,
他來走CAMINO的原因是找靈感!
原來他是一位建築設計師,
信任他的老闆給了他三個月的假期來找靈感。

我問他那麼多地方可以去尋找靈感,
為什麼偏偏選上了CAMINO?
他告訴我因為CAMINO可以很省錢(住宿費、伙食費),
另外還可以結交來自各國的朋友,
最重要的是這條路上有太多太多的世界遺產以及古蹟。
於是我們就用彼此都很糟糕的英文聊著天,
從台灣跟日本的差異,一直聊到他這兩個月旅行所發生的趣事。

(後來才知道他那包包裡面放著相機、電腦,估計十五公斤以上)


順帶一提,這裡是法國與西班牙的分水嶺。
如果你的腳張夠大,就可以體驗腳踏兩條船的感覺。
噢!不是啦,是腳踏兩個國的感覺XDD



其實路真的比想像中難走許多,
大小石頭遍佈在路上,一個不小心就會拐到腳。
加上下過雨的緣故,所以有時候踩到泥巴都會打滑,
每一步都要走得踏踏實實地。


在約莫十一點半,我們進入了一片森林,
被群樹包圍的我們看不見任何一絲陽光,
只有白靄的霧氣陪伴著我們。

接著,開始了一段急遽陡的下坡!
這一段路部分的陡坡類似下圖
(圖片來源:http://www.bttpuropirineo.com/rutas-puro-pirineo/integral-del-gallinero/)



因為雨水的關係,腳上的灰色運動鞋已經被泥巴染成咖啡色款,
鞋子裡面的襪子也完全溼透了,
不免開始擔心明天如果鞋子還是濕的,那要怎麼繼續走路?

我試著用小跑步的方式下山,因為慢慢走膝蓋實在太痛了!
結果一個不注意被一顆石頭絆住了腳,
好險我的腰力好,一個轉身HOLD住了全場,沒有摔跤。
殊不知這顆石頭種下了一顆未爆彈.....


在快抵達今天的目的地的Roncevalles前,
我遇見了一位美國媽媽,她得知我來自台灣,
跟我說剛剛才遇見兩位台灣人,
簡單聊了一下後,我便加快步伐,
試著追上媽媽說的那兩位台灣人。

果然過不久,遇到了那兩位台灣人,
他們是一對姊弟,兩位都五十多歲了,
他們告訴我CAMINO這條路好像在台灣沒有那麼盛行,
來走的人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居多。
姊姊她身體有些病狀,但是還是想來走這條路圓夢,
於是她弟弟就陪伴她一起來完成這趟驚奇的挑戰!

和他們告別後,我和NOBU抵達了Roncevalles,
看見房子真的是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們開始尋找著公立的庇護所。

註解:庇護所分為三種,分別是公立、私立、宗教性質。
公立的庇護所價錢都很便宜,少部分是自由捐獻。
但缺點就是設備通常沒有私立的完善,
並且有些因為比較老舊,還會有床蟲的問題。
床位常常都是一百多個人在同一個空間裡睡覺,
所以比較吵雜,常常晚上要聽著各國打呼交響曲入眠,
另外洗澡跟洗衣服還有使用廚房常常都需要排隊。

私立的庇護所價錢比較貴,
但是通常都是數十人在一個同房間,
相較起來睡眠品質比較好。
通常私立的庇護所都會自己裡面開一間餐廳,
所以常常沒有提供廚房的服務,
因此你就得花比較多的錢在伙食上面。

宗教的庇護所我整趟旅程都沒有住過,
但經過朋友簡單介紹後,
得知幾乎所有宗教的庇護所都是自由捐獻,
而且有些甚至還會提供晚餐!
但是時間上的使用相對就比較沒那麼自由,
因為晚餐是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做的,
所以指定的時間點大家要回庇護所做晚餐。
至於大家可能會納悶食材的費用從哪來?
基本上就是從前一晚朝聖客所捐獻的那些費用而來。
吃完晚餐後,大家還會一起參加彌撒,
並且分享彼此的心得以及一起禱告。


這時我們遇見了一位年輕女孩,
她也是一位朝聖客,跟我們一樣找不到公立的庇護所,
我們邀請她要不要一起去找,她一口就答應了。
於是我的第一個CAMINO小團體因此成立!

旅客中心給了我們張地圖並且畫上庇護所的確切位置,
原來這個庇護所是以修道院為前身,
而且已經有不少人排著隊等著申請床位,
我們三個加入了排隊的行列。

過了不久台灣那對姊弟也抵達了,
詢問著我基本資料表要怎麼填寫(上面都是西文),
他們介紹了一位路上遇到的台灣媽媽給我認識,
她叫做JIN,不過我們只有簡單打聲招呼沒有深聊。

申請床位必須交上你的朝聖客護照以及真正的護照,
因為他必須確認你真的是一位朝聖客,
並且記錄在他們的本子上,最重要的是幫你蓋章。

申請完床位及買完餐券後,我們爬上了樓梯前往我們的床。
不得不說這間庇護所真的蠻乾淨又高級的,
我們三個一致認為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洗澡跟洗衣服!!!

洗完澡後全身舒爽,
我們一起走去地下室洗衣服跟聊天,
原來那位女孩來自以色列,
名字叫做TALIA,徒步的原因是.... 沒為了什麼。

我們打算出去這個城鎮晃晃,
晃了一大圈後發現這個小城鎮只有庇護所、教堂、旅客中心、一間餐廳。
對!就這樣,沒了。
沒有任何的商店或是超市,於是我們回庇護所的床上休息,
等待著七點半的晚餐。

當我再次睜開眼睛時,時間已來到了六點半,
而且肚子轟隆隆地叫了起來。
我不大意外,因為整天下來我只吃了一條火腿三明治(Bocadillo)



接著,我發現我的左腳腳踝腫了起來,
而且走起路來像是觸電一般,痛到一個炸掉!
思考很久後,猜想著是不是中午那顆石頭的緣故,
不過最後我也沒想太多,便前往餐廳準備用餐。

由於餐廳是四個人一桌,我們是三個人,
所以我們三個坐在椅子上等了快二十分鐘才湊齊四個人。
跟我們一起用餐的人是一位中年男子,
名字叫做ROSENDO,來自巴塞隆納。

結束晚餐後,因為這個地方什麼都沒有,
所以大家都回去庇護所做自己的事。
TALIA告訴我和NOBU她明天五點就要出發,
因為她腳程比較慢,她擔心太晚抵達明天的城鎮會沒有床位。

由於海拔還處於一千多公尺的緣故,
入夜之後的氣溫比白天冷上許多。
因為長褲沾滿爛泥拿去洗了,
所以睡覺時只能穿著我的運動短褲,幸好我的毛毯很保暖。

躺在床上,我開始有點想回家了,因為實在好累呀,
而且雙腳痠痛不已,晚上走去餐廳的路程幾乎都是半逼迫自己。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能夠認識這麼多夥伴,
而且還陪伴我一起走路,
這個挑戰好像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了,
更重要的是,我已經征服了一千五百多公尺高、下著大雨、
刮著大風的庇里牛斯山了!!!!!!


在睡前我再次思考著我的腳踝到底發生什麼事,
不過最後我決定樂天地想著:
「它應該只是輕微的拉傷,明天起床後它就會自動復原了。」

卻不知道,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
今日進度:
Saint Jean Pied de PortRoncevalles
26公里 6個小時幾乎沒有停歇

留言

  1. 最可愛的忠實粉絲9/01/2017

    期待憨人的第四篇走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