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之路 - 災難與分道揚鑣

因為我們想要購買比較便宜的機票,
所以勢必得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轉機。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中國上海浦東機場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西班牙巴塞隆納機場
抵達浦東機場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由於我們要轉搭荷蘭航空,所以必須重新託運Check In,

就在這時,悲劇發生了......


安德的行李一直沒出現,後來詢問之後才知道,
是機場運送行李出了些問題,所以剩下沒領到行李的人只能等待。
但這一等,就等了將近兩個小時,而我們轉機的空檔只有三小時。
當安德行李拿到的那剎那,我們兩個像玩命關頭一樣,
在機場背著登山包衝刺奔跑著,因為我們還要轉航廈!
轉航廈必須要搭接駁車,去不同的航廈搭飛機(因為各個航廈之間有一定的距離),
重點是我們的行李都還沒Check In!!

到了指定航廈後,詢問了服務人員我們要去哪個櫃台排隊,
一位小哥很熱情的跟我們說要去C區,當我們走到C區時,
讓我們傻眼了,前方有至少十位以上的旅客也正在排隊,
在排隊的當下內心真的無比焦急,
心想著:
「我該不會連西班牙都到不了就要回台灣了?」
輪到我們Check In時,交了護照跟台胞證,櫃台人員便說:
「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沒有你們的資訊呀,你們應該去H區才對呀。」
我們兩個愣了愣,立刻飛奔H區,在奔跑的途中,
我們嘴巴上瘋狂咒罵著剛剛那位小哥,拳頭都硬了。
氣喘吁吁抵達H區後,發現竟空無一人,
看了一下時間,我們浪費了近30分鐘排了一條毫無意義的隊伍。
我們著急地詢問櫃檯人員,還能Check In嗎?
他沉默了約十秒回答我:
「可是我們已經關閉系統了欸...... 好啦!我幫你們開,
 但是你們等等要衝快一點,起飛前二十分鐘將不開放登機。」


終於把行李搞定後,我們殺進了安檢,在大廳奔跑尋找著登機口。
到達我們的登機口後,兩個滿身大汗的台灣人,終於放下心裡的不安,
我覺得我們去當威爾史密斯的替身都不為過呢!

圖片為在阿姆斯特丹機場很疲倦以及四十個小時沒洗澡的兩位流浪漢


到達阿姆斯特丹機場的時間是當地清晨四點半,
嘗鮮吃了麥當勞,其實我認為味道跟台灣差不多,但價錢卻翻了好幾倍。
距離登機時間還有五個多小時,於是我們就睡了一下。



再次搭上飛機,飛行了兩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西班牙巴塞隆納機場。
下機場的那刻起,耳朵聽到的語言變成了西班牙文,
其實我很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歐洲,
而且我唯一跟外國人講西班牙文的經驗只有跟學校的外籍老師,很擔心無法和他們溝通!
不過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
透過問路的方式,順利抵達了Airbnb的住宿點。
還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申辦了手機電話以及網路,
這是我一個很大的突破,畢竟我未曾想過竟然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做到這件事,
也對自己的西班牙文更加信任了些。
 
接著我們去了超市買了些吃的,各式各樣不曾看過的商品,新奇到一個我不要不要的。
最後去公車站把明天往法國南部小鎮的車票訂下來以後,便回住宿的地方休息了。

整天下來走了十多公里的路程,腳開始微微地痠痛,
開始有點擔心兩天後的CAMINO,我們有沒有辦法走完,
畢竟我們完全沒有練習啊啊啊啊啊!!!!!
上帝好像冥冥之中透露著,這只是CAMINO的前哨站。


隔天清早便搭上了公車,搭了近6個鐘頭的公車後抵達Pamplona
接著再轉車,花了2個鐘頭前往位於法國南部的小鎮Saint Jean Pied de Port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為法國之路( El Camino de Francés )的起點。
晚上七點多,車上的大夥們下了公車,
背著登山包開始尋找朝聖者辦公室(La Oficina de Peregrino)



朝聖客辦公室可以申請 朝聖客護照 (Credencial),
這本護照是朝聖客必備的一項身分證明,
拿著這本護照,便可以在CAMINO的路途上住進庇護所(Albergue),
庇護所的價錢很便宜,價錢大概5至10歐元不等,
折合台幣大概是175至350元之間,
庇護所類似我們所謂的青年旅館,但他只提供你一張床、曬衣服洗衣服的地方、
有些會有廚房,有些會有餐廳,有些會有交誼聽。


不過和青年旅館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你沒有朝聖客護照是沒辦法住進來的!
而且每間庇護所都有屬於他們的印章,他們都會在你的護照上面蓋印章並且寫上日期,
證明你今天有住過這個城鎮,並且讓你可以當作紀念。
順帶一提,除了庇護所可以蓋印章以外,
沿途的教堂、酒吧、餐廳也常常會有免費的印章可以蓋唷!

下面這兩張圖片就是我的朝聖護照。(正反面)






而這本護照最主要的目的呢,是紀錄你所走過的足跡。
憑著這本護照,在終點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可以免費換取一張證書,
這張證書是以拉丁文撰寫,並且上面寫著你的名字,
相傳憑著這張證書,死後可以將你一生的罪刑減半。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是一個像童話的小村落,西式的古老建築讓我嘆為觀止。


辦完護照並且找到庇護所後,我們隨意找了間餐廳用了晚餐,

這時天空飄起了細雨,溫度只有13度,明明是晚上8點鐘,太陽依舊高掛天際,
更重要的是,上帝還送了一個見面禮給我們兩個,
那就是 彩虹



今天庇護所的主人是一位老奶奶,他主要是說法文,
為了和我溝通偶爾穿插著西班牙文和英文。
她養了很多貓以及兩隻狗,客廳整個很像動物園。
在聊天過程中,她告訴我有些人在冬天從這出發走CAMINO,
因為天氣不佳,山上下雪。但是他們不聽勸告,堅持上山,
最後受困山上,所以被迫要出動消防隊救援。
這邊出動一次救難隊的金額為五千八百歐元(折合台幣約二十萬)
真的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額!!
這點讓我深深覺得台灣的救難隊是否也應該效仿這裡,
這樣大家才不會浪費社會資源。


洗完澡後,和一位韓國人聊著天,有趣的是,他也會說西班牙文。
原來他學了五年的西文,他告訴我很多韓國年輕人都會來走CAMINO,
但大多都不是為了信仰,而是因為一股狂熱的風潮,一場對於自己的挑戰。

上床睡覺前,我和安德討論了一下,
我們決定彼此分開走!!!!

原因很簡單,如果兩個人聚在一起,就很難跳脫舒適圈,也沒辦法去認識更多新朋友。
再者這樣也可以逼迫我們練習語言這部分,
(安德他是日文系的,所以完全不會講西班牙文,但是英文還不錯,所以幾乎都用英文跟旅人溝通)
而我呢,練習西班牙文就是我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所以我想這個決議是好的。
最後一個因素是因為我和安德是兩個想法截然不同的人,
所以我們常常會有選擇上的爭執,我想分開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以及選擇。
希望我們都會有所成長,我們相約終點Santiago見!

明天就是CAMINO的第一天,迎接我的人就是庇里牛斯山!
海拔從兩百公尺一路上升到一千四百公尺,接著馬上下降到一千公尺,
因為天候變化不定,是整趟CAMINO最艱辛的一段路,
過去還有不少人葬身於庇里牛斯山上。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沉睡於異鄉的土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