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之路 第三天 - 奔牛節大城

醒來出門後,天空已漸漸亮了起來。
而且我的腳踝靠著昨天的藥膏跟痠痛藥布,
感覺舒緩很多,至少不是像昨天那樣劇烈的疼痛。

今天的天氣很棒,因為終於沒有再下雨了!
清晨遇到了兩三個人,但是因為我腳傷的緣故,
一下子就跟不上他們了,最後就只剩自己一個人走著。


走著走著,進去了一個工業區,心裡帶著疑惑還是繼續走著,
但是過了十五分鐘後,我再也沒看到任何指標或是箭頭了。
所以我開始猶豫,最後決定回到上一個看到箭頭的地方,
不久後,我遇到了一對韓國母女,他們向我詢問著方向,
我跟他們說我也不知道,我剛剛走了很久都沒看到任何箭頭。

我們開始尋找著到底要往哪裡走,後來才發現某個角落有個樓梯,
而那個樓梯上面有箭頭。心裡想著:
「我眼睛真大,還白白浪費三十分鐘。」
回到路途上後,和他們聊了一下。
那位女兒告訴我說,朝聖之路算是她媽媽的夢想,
於是她決定帶媽媽來圓夢,順便讓自己放鬆看看世界,
後來他們腳程比較快就先跟他們道別了。


過沒多久,遇見一位阿姨,她叫JILL,
來自美國的Virgin Island,是一位學校的護士。
奇怪的是,我發現她身上沒有任何大背包,
於是我便開口問她:
「你的包包呢?」
他回答我:
「我在走庇里牛斯山那天時,腰有點受傷,所以今天我寄了行李。」

於是我們一起聊天,還找了一間BAR一起享用早餐。
在BAR吃早餐時,超多貓咪圍繞著我們
不知道是不是店家所飼養的。
我撥幾塊麵包,打算跟貓咪們分享,
結果他們超著急,直接衝上我的腿上,還用貓爪劃傷了我的手。
JILL叫我去廁所用肥皂沾些水,傷口才不會那麼痛。
果然過沒多久後就不疼痛了,不愧是學校護士。

JILL跟我說她很懷疑自己,懷疑六十五歲的自己,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單獨一個人走完這趟朝聖之路。
我告訴她,一定可以的!
我就這樣一路上聽著她分享美國的生活。
像是原來美國最熱門的運動分別是
美式足球、籃球、棒球、足球,
我一直以為棒球才是美國人的最愛呢。

走了沒多久,我遇見一位美國年輕女子,叫做Stephanie,
同樣來自美國,住在紐澤西州。
她也是一個女孩子來走朝聖之路,
她得知我來自台灣後,問我認不認識安德。
原來他們這兩天有一起走一段路,甚至還住同一間庇護所,
Stephanie跟我說,安德向她介紹了很多台灣的文化,
包括五專的制度、燒金紙的道教文化、吃檳榔.......

最後Stephanie加入我跟JILL的行列,
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個大城鎮,叫做Pamplona。
順帶一提,今天不僅沒下雨,景色也和昨天不太一樣。

(左為那位學五年西文的韓國人;中間為Stephanie;右為JILL)


走著走著,我的腳踝又痛了起來,
而且這次疼痛的感覺,是前所未見的。
上帝也很愛開玩笑,就在此時此刻,眼前出現了一座小山。
我心裡想著:
「拜託,別跟我開玩笑阿,應該只是從旁邊繞過去而已吧?不用爬山吧?」

當我看到指標往山上去的那刻,我心涼了一半。
JILL和Stephanie問我能走嗎?我還是笑笑地回答:
「Of course, Let's go!」

走到一半我速度明顯慢了下來,他們便要我坐下來休息一下,
不過我跟他們說繼續吧,一次把這座山走完,不然休息後只會更難走。

(在山上拍下來的景)


下山後,我的腳以及膝蓋又遭受了一次重大打擊,
於是我的速度已經完全沒辦法跟他們倆個一樣快了,
我要他們先走,他們說:
「我們才不會拋下你勒,說好一起走到Pamplona阿。」
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如果不用等我,或許他們可以更早抵達一點。

下山後,我們看見前方有一個城鎮。


我們很開心的歡呼著,以為Pamplona要到了,
殊不知,原來這個城鎮叫做Burlada,還要三公里才會到目的地。

這三公里幾乎都是馬路跟人行道,
街上也多了許多商家,我就用我的左腳一步一步慢慢往前,
右腳就像是個裝飾品,被我拖著走。

又過了不知道多久以後,我們有點小迷路,
於是向當地人問路,他跟我表示再往前走沒多久會看到一座古橋,
過了那座橋就是Pamplona的領域了。



我們順利地找到了公立的庇護所,而且竟然只要7歐!
(圖片來源:https://mycaminosantiago.com/2014/06/01/pinchos-and-a-rewarding-nights-sleep-in-pamplona/)

在我們跟櫃台登記床位時,我遇見了JIN,她也剛抵達。
我們四個被分配在同一個區域的床位,
洗完澡以及衣服後,時間來到了下午一點半,
我們稍作休息一下後打算出去吃晚餐。

(Pamplona庇護所的高級床位;圖片來源:http://caminosantiago2.blogspot.tw/2017/07/how-to-start-sloooooow.html)


到了街上後,JIN借了她的枴杖給我,
於是你就可以想像有一個殘障人士在大街小巷一拐一拐地走著。
我們去吃了Pamplona最有名的食物,Pinchos。
什麼是Pinchos呢?也就是西班牙最有名Tapas(各式各樣的下酒菜)。

這時候大家一定會疑惑Tapas就Tapas,幹嘛講什麼Pinchos這種詭異的單字。

因為西班牙北方Navarra這個區域都稱下酒菜(Tapas)為Pinchos。
(資料來源:http://www.vbospanishdelicatessen.com/blog/en/tapas-and-pinchos-differences-and-similarities/)


用餐完畢後,我們就分散到處去逛逛,
JIN一直建議我去買一些醫護用品還有拐杖,
她說她看我這樣子,假如再不去買,我一定沒辦法走完全程。
於是我們就去一家中國人開的五金百貨買了一支登山杖。

下午我回去庇護所準備休息小睡一下,順便思考我的腳該怎麼辦。
因為我覺得我明天一定沒辦法再承受20公里以上的距離,
畢竟我現在連去吃個飯都要拿著拐杖一拐一拐地前進,
更何況明天有一段極陡的大下坡。
我打電話和昌偉討論了一下,
他要我去找人一起搭計程車前往下一個城鎮,讓自己明天休息一天。
因為我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不可能原地踏步。
而且如果我在原地休息,我就得跟我的夥伴道別了,
所以我最後決定,那就搭車吧!這也是目前最好的辦法。

約莫晚上六點多,JILL說她肚子餓了很想吃漢堡,
於是我陪她找到了一間Burger King,她超級無敵開心的。
後來回到庇護所吃完漢堡後,她打開手機跟我分享她在島上的生活。
Virgin Island是一座很純樸的小島,當地的人口結構主要是黑人,
他們常常有各式各樣的派對跟慶典。
JILL跟我說她很喜歡那邊小孩的純真,所以才選擇在那邊工作,
一待就是好幾十年。對了,她還交了一個黑人男朋友,放了不少閃照給我看。
照片中的日出、日落以及海景,真的讓我好想去那裡親眼體會!
JILL答應我說,假如我有一天到了那邊,一定要跟她說,
她會好好帶我認識這個美麗的小島。

沒多久後,JIN跟我說她的手機網路沒辦法連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由於我明天要坐車,所以可以晚點出發,
我便跟她說我可以陪她去看看怎麼回事(因為我會講西班牙文),
但有個問題是,電信公司十點才會開門營業,
而九點幾乎所有的朝聖客都早已出發,
所以JIN很擔心路上只有她一個人,會有點危險,
我要她不用擔心,一定還是會遇到人的,
在她想了好一陣子後,同意了我的想法。

晚上八點多,我找到了一間超市,也是中國人開的。
我在裡面發現了炒麵,於是我就問店員有沒有炒飯,
因為我已經整整七天沒吃到任何一粒米飯。
她告訴我有,但是可能要等半個小時,
我便說:
「好,我等,不急!」
後來和她閒聊一下,我問為什麼這裡到處都有中國人的商店阿,
不管是超市又或者是五金百貨,她回答我:
「不只這裡阿,全西班牙到處都是中國人開的店。而且他們西班牙人真的很奇怪,
假日、節慶明明就是最好賺錢的時機,他們卻都選擇關門休息,他們不賺,
就我們來賺吧!」

中國人經營的商店都是從早上營業到晚上,中間沒有任何的休息,
於是當地部分西班牙人其實蠻不喜歡中國人搞特立獨行。
不過這有沒有誰對錯的問題吧我想,
要說中國人勤奮還是愛錢,又或者是西班牙人天性懶惰愛休息?
答案我們無從得知。

在等待炒飯的過程中,我突然聽見了樂隊的聲音。
原來是行進管樂的表演,聚集了好大一團人群!
我錄了這一小段影片



你們可以看到影片中的人很嗨,像是在夜店尬舞一樣,
搖來搖去(把雙手放在頭的旁邊模仿鬥牛的角跳著舞蹈)
甚至還能跟著音樂哼唱著(我沒有拍到那段),好不熱鬧。

忘記跟大家介紹Pamplona這個城市,
這個城市是Navarra自治區的首府,
這樣說或許你們還是沒有概念,
但講到"奔牛節",大家應該都有所共鳴了!

西班牙著名的奔牛節(San Fermín)就是在Pamplona這個城市舉行,
每年的七月6號一直到七月14號,這裡會湧入大量的人潮,
他們可能是來參加被牛追的這個活動,又或者是來觀看人被牛追,哈哈哈哈。

我上前問了一對也正在看演奏的夫妻問道:
「我可以詢問你們關於奔牛節的一些問題嗎?」
他們很熱情的答應了我。
我便問:「今天不是才七月2號嗎?為什麼會有遊行呀?」
他們回答我:
「喔,沒為什麼阿,就他們一群人很開心,所以就組隊出來嗨一下。」
我又問:
「所以不是天天都有的嗎?」
他們回:
「是的,要看運氣的,所以你蠻幸運的。」
頓時讓我覺得西班牙人真的也太樂天以及讓人抓不到任何頭緒,哈哈哈哈。

他們又問我:
「你喜歡Pamplona這個城市嗎?」
我答:
很喜歡 ,古老中又帶點現代感,而且人都很友善跟熱情,就像你們一樣!」
他們後來甚至告訴我,很多人會為了看奔牛節所以去租巷子裡的陽台,
而一個陽台一次可能就要價40歐元甚至50歐元(1400~1750台幣),
就只為了目睹牛奔過去幾秒鐘的畫面,頓時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奢侈的享受XD

待了一個禮拜的西班牙,我發現西班牙人真的都好熱情、友善,
只要你願意開口,他們都很樂意幫助你,甚至是跟你介紹這個地方。

拿到炒飯回到庇護所,坐在庭院裡的椅子上準備大快朵頤。
炒飯味道真的很糟糕,台灣隨便一間炒飯店都比它好吃。
不過至少這盒炒飯撫慰了我七天沒吃到飯的心靈。

吃著吃著看到一位西方臉孔的年輕女孩,
她看見我正邊冰敷邊吃著飯,便詢問我還好嗎?
我跟她說還行,她微笑祝我早日康復後,就走回庇護所屋內。
約莫過了十分鐘,我看她跟一位男生手上各拿著一瓶海尼根,
走回庭院在聊天,他們後來跑來跟我搭話。

女生是來自加拿大的ROXANE,男生則是從德國來的RAPHAEL,
RAPHAEL是用騎腳踏的方式來完成CAMINO,
比較特別的是,他起點是從他家開始,
到目前為止,他已經騎了兩千多公里了。
他告訴我他在德國的時候,沒有任何標誌,
一切都只是靠他的方向感以及指南針騎。
他還說他曾在法國境內問路人,Santiago是在哪個方向?
路人直接一個目瞪口呆,傻眼加無言,並且覺得他瘋了!
RAPHAEL還叫我拿出我在Zubiri買的藥給他看,
因為他懂一些醫學知識,他告訴我,我買對了東西。

我們三個聊著聊著,ROXANE忽然舉起手說:
「我疑惑好久了,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喔,我有問題的時候我都會舉起手,哈哈哈哈哈,就是阿,你是從哪裡搞到這碗飯的呀?」
我答:
「一間超市,因為我已經超過一個禮拜沒吃到飯。」
她回我:
「原來如此,我懂這個感覺,特別是已經六個月沒吃到任何一滴楓糖漿的我。」
(搭配著超級無敵浮誇的表情)

後來我跟他們說: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你們可以試試看,用筷子夾東西給我看嗎?」
RAPHAEL二話不說,拿起了筷子,
但是他夾了好久,還是夾不起任何一個東西。

ROXANE接手,邊夾邊說她小時候有練習過。

費了九牛一毛之力,她終於成功了!!!!


十點的時候,我們便解散準備回去睡覺。
在我一拐一拐走回床位前,有一位韓國年輕女生衝了過來,
要我在原地等一下,她馬上回來。
那位韓國女孩子在我下午冰敷的時候,
有詢問了我的傷勢,並且還給了我一些建議。
在我買炒飯前,她有再次詢問我有沒有好一點,
我告訴她好很多了,謝謝。

她衝回來後,手上拿著磁力貼,幫忙我貼在腳上,
並且告訴我這個應該有助於我腳傷的恢復。


我真的很感動,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然願意這樣幫助我。
另外還有一點,其實我以前真的很討厭韓國人,
因為我所對他們的印象就是體育賽事喜歡耍小聰明,
而且很驕傲自大,甚至有時候還很自私。
不過因為這個女孩子,讓我明白自己過去簡直是大錯特錯,
更發現自己不應該為任何國籍的人貼上標籤。
謝謝這位韓國女孩替我上了很重要的一堂課。



明天搭車之旅讓我很焦慮,畢竟我這樣就違背了全程用走的規定.......

-
今日進度:
Zubiri Pamplona
20.3公里 
7.5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