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之路 - 緣起

朝聖之路與我的緣起

2017年3月,豔陽高掛在天上,我正苦思著今年的暑假我到底要做些什麼?

我叫楊浚瑞,大家都叫我R瑞。正值18歲青春花樣年華,
就讀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的西班牙文科,現在是三年級。
當時我心裡想著:「我已經學了快3年的西班牙文,都還沒有機會真的到國外去運用練習,
不論如何,今年暑假一定要出走!」
原本打算暑假去參加學校舉辦的遊學團,為期兩個月,但要價十幾萬新台幣,
這個龐大的金額,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
後來想著:「那不如就去西班牙自助旅行算了!」
但問題就出在,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一個城市,
更何況大家都知道歐洲的花費都高得嚇人,特別是住宿這個部分。

因緣際會下和一位學長聊到這個話題,他叫昌偉。
他聽完我想法後,劈頭就說:
「那你就學我一樣去走Camino聖雅各之路啊!既省
錢又有很多講西班牙文的機會。」
這時候我心裡就冒出一千萬個問號?!?!?!
Camino? 朝聖之路? 聖雅各之路?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呀!!

後來經過學長的介紹跟分享我才對於 Camino有了一些簡單的了解。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中文翻譯成 『聖雅各之路』,
這是一條天主教的宗教之路,終點位於西班牙西北方的宗教大城 Santiago(聖地牙哥)。
這條路的故事是據說耶穌的門徒雅各在耶路撒冷被殺害,但他的遺體卻消失匿跡,
沒有人知道他的遺體究竟被藏在哪裡。
一直到西元814年,一位虔誠的修士在深夜裡受到啟發,隨著星星的指引,
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找到了雅各的遺體。
從這之後,許多教徒們會到此地朝聖並且緬懷雅各
這條路的路線各式各樣,有人說起點就是你的家門口,
所以也有一些德國人、法國人從家裡開始出走,
而我這次選擇的路線叫Camino de Francés (法國之路),
它是最所有中路線最熱門的一條路徑,橫跨法國與西班牙。
起點位於法國南部的小鎮Saint Jean Pied de Port一直到終點Santiago,
全長逼近800公里,大家現在應該很疑惑我的標題明明打 "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不要緊張,未來我會跟你們解釋為什麼。

朝聖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主要分為這三種。
第一,走路;第二,騎腳踏車;第三,騎馬。
而我選擇了走路的方式去完成!
好了,決定了今年暑假的目標後,
接下需要煩惱的部分就是需要找一個夥伴以及得到家人的支持。
一開始,我先問了我的好朋友 安德,他和他爸媽討論完後很快地就答應了我。
接著我試著努力和我家人討論這件事情,他們起初回絕了我這個計畫,原因在於錢以及他們的不放心。
畢竟我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第一次沒有跟家人出國),
更何況是要去歐洲的西班牙,這麼遙遠的地方。
我爸還認為:「你走那個花那麼多錢,我就不信你會有什麼成長!」
經過了好幾個禮拜的溝通、爭吵,
我的家人終於同意了,途中我也有解釋為什麼我想去以及我可以做些什麼事讓他們放心,
例如每天傳訊息跟我家人報平安、
朝聖費用的花費我未來會打工償還一半 諸如此類的談判條件........

我和安德的家人都同意以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訂機票。
建議如果要去的人真的要提早訂,而且買機票真的要果斷,
來分享一下我們慘痛的經驗,我們三月底在旅行社問到的機票價錢約2萬5,
可是我們猶豫不決,而且還認為或許再過一會兒會更便宜。
事實證明...... 我們大錯特錯!!!!
隔一週回去後機票漲到3萬1,讓我們快昏倒。
心想「如果我們再不買,下次可能又會更高,算了!就買了吧,衝一波。」
買完機票的當下只有一個感想
「我們真的沒有退路了,有種破釜沉舟的決心,有種非去不可、沒有回頭路的感覺。」

出發前,昌偉還介紹了一位朋友給我認識,他叫 俊勇,
是一位韓國人在政大讀書,他和昌偉是在Camino路上認識的,
昌偉給了我他的Line並且跟我說他很會省錢,有機會可以跟他聊聊他的經驗心得。
於是我和安德在四月底去台北拜訪他,他跟我們分享很多他的經驗甚至請我們吃飯。
這張照片就是我們飯後在微風廣場坐著聊天,最後所拍下的合照。


在出發前的一個多禮拜,我和安德也有跟昌偉一起去吃飯,請教了一些相關事宜,
這時候心思完全沒辦法擺在期末考,一心只掛念在朝聖之路。


順帶一提,這趟旅程我們必須徒步走好幾百公里,但有趣的是,我和安德達成共識
「我們堅持完全不事先的練習,到了就走,船到橋頭自然直!」

這次的走路之旅,我完全不是因為宗教的因素,純粹只為了練習西班牙文,
另外算是給自己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不論是生理層面又或者是心理層面。

在我和安德滿心期待前往桃園準備搭飛機之際,殊不知機場就是個災難的開端......

留言

  1. 匿名8/28/2017

    超級無敵期待你的故事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刪除
  2. 還下集待續勒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呀,這樣才有吸引力X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