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900公里的挑戰 - EL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之路 第四天 - 不踏實感


早上七點多,起床刷牙洗臉並且整理了行囊。
這時Jill和Stephanie準備出發了,我與Jin跟他們兩個擁抱,
祝福他們旅途平安,並且約下一個城鎮見。

快八點時,Jin寄了她的行李,而我背著我的包包,一起離開了庇護所。
大家可能會疑惑,電信公司不是十點營業,為什麼你們要那麼早離開?
幾乎所有的庇護所都會設定一個"趕人的時間",通常是早上八點!
他們必須確保八點前,前一晚的朝聖客都已離開,因為他們必須清理床位,
準備讓新的一批朝聖客入住,所以如果你想賴床,門都沒有。

出了庇護所後,我們思考還有兩個小時,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八點的街道冷冷清清的,幾乎沒有任何店家是營業的,
於是我和Jin找了張長椅,坐在那邊聊著天。

Jin跟我分享她昨天經過Burlada的教堂時,教會的工作人員送她的一張紙。
上面是用簡體中文在講述這條路(EL CAMINO),讓我比較深刻的大概是這一段:
「這條路會使你感受到你變得更單純了,通過你肩上輕便的背包,你會經驗到其實單純為了生存我們實在需要的很少。」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只靠了一個八、九公斤的登山包,就可以度過每一天。
這趟朝聖之旅會讓你知道,到底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另外紙上還列一了條朝聖者真福,內容大概是敘述著:
「1.如果你能發現"這條路"開啟了你的眼目,讓你見識到了以前你所沒有見到的,你是有福的;2.在行程中如果你所關心的不是你一個人如何到達旅途的目的地,而是如何與同伴一起到達,你是有福的..........」
想不到這段話,竟然是我未來的大貴人.......

在我們後來聊天的過程中,我們遇見了那對台灣姊弟,他們正準備出發而已。
他們一開頭就是關心我的腳傷如何,我很訝異!
畢竟從那天認識後,我們就一直沒遇到了,更何況怎麼會知道我腳受傷?
原來是我們共同所認識的朝聖者朋友跟他們說的。
我和他們道謝,並且和他們說我們正在等待電信公司開門,
後來大夥又閒聊了一會兒。
其實這種感覺挺特別的,在異國可以和三個台灣人聊著天、關心著彼此,
這種機會真的是千載難逢而且很特別!

約莫十多分鐘後,他們兩姊弟就出發了,
時間來到了九點多,我和JIN去找了一間Bar享用早餐。
我們在Bar聊著天,開心地吃著早餐,我看見隔壁的西班牙人正看著報紙,
上面全部都是有關奔牛節的資訊,我就和他閒聊了幾句,
他很熱情地跟我介紹其實奔牛節(San Fermín)是為了紀念Fermín這位聖人。

Fermín是一位出生於Pamplona的羅馬人,但受到信仰上的感動因此改信天主教,
並且積極地在法國南部以及西班牙北部傳教。
他是Pamplona地區第一位主教,雖然他人常常都在法國。
但當時的羅馬帝國對基督教採取壓迫的政策,在法國傳福音的Fermín,
在西元3世紀時被政府逮捕並且處死。
在他死後,遺骨以及墳墓旁竟然頻頻傳出神蹟,他的神蹟因此傳播各處,
在12世紀時,他的遺體被迎接送回Pamplona,並且成為這個城市的守護神。
在每年的10月10日(創建Pamplona這座城市的日期),
都會舉行San Fermín節來慶祝這個城市的誕生以及Fermín這位聖人。
但是究竟奔牛這個活動跟San Fermín有什麼關聯?
據說是在14世紀,商人們在夏天時需要將牛從城外趕進城內舉行鬥牛活動,
而在1591年時,市民決定在天氣比較好的夏天慶祝San Fermín節,
因此最後將這兩個活動結合再一起。

美國作家海明威在1926年發表了一部小說叫【太陽依舊升起】 ,
內容敘述奔牛的活動,因而San Fermín節聞名全世界,
每年吸引大量外國遊客為目睹牛追著人跑的場景,
甚至成為San Fermín最具代表性的活動。
Pamplona的人們為了感謝海明威,甚至還在Pamplona建了一個他的雕像。
(圖片來源:https://erasmusu.com/es/erasmus-pamplona/que-ver/estatua-de-hemingway-3987)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把San Fermín直接翻譯成為奔牛節!
但其實除了奔牛的活動外,還有踩街遊行、舞蹈、歌唱.....等活動。
晚上大家也都是Fiesta(派對、節慶)狀態,喝到一個不醉不歸,直接睡馬路邊的狀態。
(遊行隊伍;圖片來源:http://www.sanfermin.com/en/party-guide/dont-miss-it/procession-of-san-fermin/)


吃完早餐離開Bar,時間來到了九點半,藥局、一些商店陸陸續續開門營業了,
Jin建議我去買一個保護、固定腳踝的護具,於是我們就進去了藥局逛逛,
我買了護具外,還買了一條護唇膏,
因為西班牙的天氣實在太乾燥,我的嘴巴常常都有龜裂的狀況。
藥局的服務人員很用心的教導我要怎麼穿護具,並且祝福我早日康復,
搭配著護具以及拐杖,我的行動好了不少,至少不那麼疼痛了。

接著我們就在街道上亂晃,等待十點營業的電信公司。
我們晃進了一間賣各式紀念品的店,我花了5歐買了這條領巾,
特地挑選上面印有Pamplona這城市的國旗圖案。
除了因為喜歡這城市而買來做紀念外,順便悼念我沒辦法參加San Fermín的遺憾。
(現在掛在我房門上的紅領巾)

時間來到了十點,我和Jin到了ORANGE(電信公司名)的店門口,
進去把所有問題都處理完後,Jin的手機可以再次上網了,
另外Jin還買了充電器以及轉接頭,因為昨天她不小心遺失了,
我和Jin加了LINE後,便與她道別,Jin開始了她今天的CAMINO。

我靠著拐杖,一拐一拐地走到了公車站,並且買了車票,
我的車是一點,距離發車時間還有兩個半小時,於是我決定回舊城區晃晃。
(Pamplona公車總站在地下;圖片來源:https://elcamino.tuwi.es/establecimiento/estacion-de-autobuses-de-pamplona/)

我向路人詢問書店的位置,費了好一番力氣終於找到了一間,
我進去裡面尋找有關CAMINO的書,看了看後決定再去其他地方比價。
漫步在街道上,大家都在逛街、曬太陽、喝咖啡,整座城市瀰漫著淡淡的節慶氣息。
最後我進去了El Corte Inglés的書店,
買了一本18歐的CAMINO書,上面有各個城鎮的距離,
還有城鎮的機能(幾間庇護所、有沒有Bar、超市或是餐廳之類的訊息),
甚至是路上的路況(柏油路、上坡下坡......)。
我買這本書除了想要得到更多資訊外,
最重要的原因是想練習西文,因為它全部都是寫西文!

買完書後,時間來到了十二點半,我便慢慢走回公車站準備搭車。
搭了約三十分鐘的車後,抵達了目的地Puente de la Reina(皇后橋)這個城鎮。
不得不說一段24公里,我們要走上整整半天的路,搭車竟然只要半小時,
不知道該哭還是開笑呢!

下了車,走進舊城區後,發現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城鎮。

我找到了公立的庇護所,洗了澡並且洗完衣服後,
到了庇護所的庭院看著我的CAMINO指南。
巧的是我遇見了那位拉脫維亞的女孩,她剛抵達不久,
和他閒聊一番後,我便打算去處理我的中餐。
(有草皮可以躺著曬太陽或是睡覺)


昨天在超市有買了一包義大利麵調理包,
到了廚房燒熱水時,遇到了兩天沒見的Nobu,他正在煮紅醬義大利麵。

我照著指示煮熟麵,放進調味包,味道很糟糕,
更重要的是,我麵好像煮太久,所以軟爛黏再一起,
有夠難吃的!!!!!!
花了好大的時間,勉強把這碗麵吞下,
好險我包包還有吃剩的餅乾,不至於挨餓。

我後來在庇護所的交誼聽寫著明天的規劃時,
我先遇到了Philip,他也在規劃明天的路程,
我們聊了這兩天的近況,他很擔心我的腳。
後來又遇到了Giacomo,我們兩個在Pamplona都沒遇到對方,
可是我們後來聊天才知道我們明明住同一間庇護所!
我們交換了臉書後,我便繼續思考我明天的計畫。

約莫三點多,Jill跟Stephanie同時抵達了庇護所,
他們開心的跟我擁抱,詢問我的腳傷,
接著開始跟我敘述今天的路有一段很陡,而且太陽實在是有夠大有夠熱的。

過了不久,台灣姊弟也抵達了,我開心的跟他們打招呼,
隨後就跑去庭院曬太陽跟發呆。
後來認識了一個法國人叫做Guglielmi,
我們天南地北地聊了一下,像是他覺得西班牙物價真的很便宜之類......
他有在攝影,於是我們約等等一起合影留念。
(庇護所的庭院)


大約快四點多,Jin也抵達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種很開心的感覺,
有一種久別重逢的喜悅,雖然也才六七個小時沒見面而已。
我、Jin、Stephanie、Jill四個人最後決定一起去吃晚餐慶祝這辛苦的一天。

到了餐廳,我點了一份漢堡。

大家開始分享今天遇到的事情,Jill說他機票在七月二十幾號,
照這個日期,她沒辦法走完全程,於是大夥便開始幫她想哪一段搭車比較好。
最後的結論,我們建議她BurgosLeón這段可以搭車。
在開心的吃完晚餐後,大家決定回庇護所休息,因為今天實在很累。
(左前為Jin、紅衣為Stephanie、藍衣為Jill)


到了庇護所,我打算去鎮裡晃晃,畢竟才七點多,天還很亮。

我先是到了超市,買了幾個甜甜圈當作明天的早餐,
接著就在這個城鎮的小巷裡亂鑽、亂晃。

接著我走到了皇后橋邊,那邊有群西班牙人正在聊著天,
我走上橋,拍了幾張照!

拍完照後,我便跟他們搭話,
我詢問:「這座橋是不是"羅曼蒂克(Romántico)的橋"?」
他們一群人大笑回答我:
「是羅馬時代(Romano)的橋,不是羅曼蒂克(Romántico)的橋啦!」
他們很好奇詢問我是哪裡來的,因為很少亞洲人會說西文,
我回答「台灣」,有些人便詢問我,所以是中國嗎?
我回答「不是」,接著便開始跟他們介紹台灣跟中國的關係以及台灣的特色。
在我跟他們道別後,我聽到有一個人說著:
「中國跟台灣,不是差不多嗎?有什麼差別阿,解釋那麼多幹嘛,哈哈哈哈哈。」
其實心裡蠻不開心的,我以台灣為傲,更何況剛剛解釋這麼久了,
他們還是這麼覺得,不過我也沒放在心上,慢慢地走回庇護所準備睡覺。

經過了一天的休息,我的腳好了五成,決定明天開始繼續走路。
但不知道為什麼,此時心裡只有一種羞愧的感覺,
因為今天我是搭車來到這個城鎮的。
如果要更確切一點的說明,應該是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我告訴自己,我再來的路途無論腳再怎麼嚴重,我都不要再搭車了!
-
今日進度:
PamplonaPuente de la Reina
24公里 今天搭公車

留言